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

[電影觀後感/影評] The Hunger Games : Mockingjay 飢餓遊戲:自由幻夢 I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導演:法蘭斯羅倫斯 
編劇:丹尼史莊 
演員:珍妮佛勞倫斯
喬許哈契遜
連恩漢斯沃
伍迪哈里遜 


身為飢餓遊戲的腦殘粉一定要來寫一下觀影心得,一定要從我開始與飢餓遊戲的緣分開始說起,有一天偶然在誠品書店看到飢餓遊戲第一本書,當時只是覺得無聊想說看一看,沒想到看完第一篇,我完全無法自拔,直接把那本買回家看了,話說之前也看過不少小說,但這本書的作者確實把整個故事架構描繪得非常完整,飢餓遊戲就如同真實存在在世界中的一個國度,從此我就陷入飢餓遊戲的世界,從第一集等到第三集出完,再從選角到拍攝電影,到現在已經出了第三集的一半了,歲月真的是不饒人啊。

當然每次遇到結局分成兩集來拍攝的電影,心裡只有一個X聲連連,哈X波特也是這樣,一方面說是拍不完,一方面老實說就是要搶兩次錢吧,而且基本上看過小說的應該都知道,其實第二集是一系列裡最經典的也最多爆點的,但為何要把第三集分開拍我還是無法理解。




然而從他們的一連串釋出的預告片就能了解製作公司的野心,行銷手法非常強大,大概從半年前就開始一系列轟炸我這種迷妹們,到底有說少預算阿你們!!

看完電影之後,因為看過小說的我,很自然而然會將許多小說情節自動套入電影裡,至少角色的故事背景看過小說的人較為熟悉,我想,有看過小說跟沒看過小說的觀影角度可能會不盡相同。先來討論一下承接第二集星火燎原導演Francis,曾經拍過電影「我是傳奇」,我認為是一部很成功的商業英雄電影,雖然許多人都嘲笑只有一個演員跟一隻狗有甚麼好看的,但在沒有任何配角襯托下,能將主角英雄化,認真覺得這導演真的很厲害,在某些特寫鏡頭上令人無法忘懷。


很感謝第三集還是由相同的導演去做拍攝,他讓凱妮絲的心境上的轉變明顯地投射在螢幕上。當然第三集的上集還是不免俗在為下集鋪陳,把打敗都城的意義彰顯地更加明確。

「If I burn, YOU burn with us!」

在許多場景中都在塑造凱妮絲個人魅力,此集也投下了伏筆,增加了許多凱妮絲與妹妹相處的動作與橋段,真的是為下集越來越增加緊張感;但在柯茵總統方面,我一直認為選對演員 Julianne Moore ,他在角色造型方面最適合不過,不過此集中沒看出柯茵給人的壓力感,讓我有稍微失望了一下。


到目前為止,我還是認為芬尼克的選角很有問題,當然小說上的芬尼克實在很難找到匹配的角色,因為又不能比主角更加凸顯;每次在電影院上看到他抿嘴我都出戲了......。提醒大家一下,這部電影實在鮮少出現比德,如果你是比德的腦殘粉千萬還是不要去看電影好了哈哈。這集在凱妮絲、蓋爾與比德三角戀中也沒有著墨太多,這集基本上環繞著行政區與都城之間的糾葛,此時此刻就讓我想到了對岸將「自由幻夢」延遲至明年撥出?

然而電影必須在兩個小時內講完一本書是非常困難去壓縮的,但在這部電影中至少沒漏掉凱妮絲唱歌的場景,非常重要~~~


(The Hanging Tree)


最後我還是想說:

拜託你們去看小說好不好啊!


2 則留言: